Turf:協會

12

January 2022

人文無國界

12 January 2022 / 人文無國界 /

讓世界品味台灣,不安分主廚——陳子洋


     
當時年僅不到28歲的陳子洋,就在2017年的聖沛黎洛年輕廚師東北亞區域賽中獲得冠軍,以一道「品嚐台灣」料理擊敗來自台港澳韓的廚師。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陳子洋,實則擁有一顆不受拘束、勇於走出國界、挑戰自我的心。

不受拘限!勇於追尋未知的那一味

     
     陳子洋回想備賽期間,當店面結束營業後,才能測試自己的料理,每天到半夜三、四點回家,不斷嘗試不同的做法,整合、調整二、三十種材料,最終才能完成一道屬於自己的招牌菜。陳子洋對料理的熱情、對探索的渴望,也是造就他能在三十出頭的年紀便能成為領域的佼佼者。

     
     原本專修中式料理的陳子洋,從未受國界拘束,勇於嘗試異國料理的結合與創新,對他來說,參加料理比賽是學習成長的機會。在2017年的聖沛黎洛年輕廚師東北亞區域賽中,陳子洋將中西方不同的食材解構再重組,從看似西式的料理中品嚐到台灣的在地味,透過一點巧思讓料理國際化。

 

就是要做和別人不一樣


     陳子洋參與台灣第一間以歐式海鮮料理為主題的餐酒館「VG the Seafood Bar」的成立。他說,過去台灣的海鮮料理多為快炒、日式料理,因此其實還有很多尚未被開發的、未被看見的一塊。一直都很喜歡挑戰的陳子洋,對他來說創業就是「不要做跟別人一樣」,因此無論是VG Café或是通庵熟成咖哩,陳子洋都堅持要做與市面上的餐廳有所區別。

     許多人也許認為從零到一很困難,然而對陳子洋來說他卻很享受這個過程,熱於嘗試不同的料理,無論是平價、昂貴的餐廳都有他的奧妙之處,最重要的是去了解,在這塊市場中還有多少可能性。


圖片:VG the Seafood Bar餐廳


放手,才能讓團隊共同成長

     
     在訪談中提及團隊的風格與管理方式,陳子洋提到,希望現在的每一夥伴,將來都能各自成為一間店的領導者。看似硬漢的外表,實則擁有一顆熱情的心,陳子洋帶領著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的團隊,說到自己現在最大的目標並不是追求開設更多分店,或是成為更高階的廚師地位,而是希望能夠帶領著後輩成長,成為他們在這個領域的導師,讓所有人都能在自己的舞台上做自己想做的事。

     VG the Seafood Bar的團隊夥伴Hank在訪談時也和我們分享,廚房是一個團隊合作的工作,當遇到問題時要能夠願意請求幫助,相對的若是有其他人遇到問題時,他也會不吝幫助。身為主廚的Leo也提到,雖然團隊很年輕,但也因此能獲得許多不同的想法,他認為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時,透過傾聽、溝通,才能夠解決問題、幫助彼此成長。

  
     一個人的努力,可以讓自己成為領域的佼佼者;而一群人努力能夠帶來無限的可能,更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受拘束,勇敢的嘗試、突破自我,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