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f:協會

16

September 2021

大台北的未來

16 September 2021 / 大台北的未來 /

第四集 永續的智慧城市生活|便利性與韌性兼具的智慧城市生活

本集講者: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 陳亭如董事長、臺灣綠色能源產業聯盟 陳光雄理事長、傑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張及人總經理、臺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 陳維隆董事長(排序依影片出場順序)

永續、智慧城市、便利性、韌性


    一座永續智慧城市的特質,兼具了「便利性」與「韌性」,而我們所居住的台北市正全力追求成為永續智慧城市的道路上,讓我們看看台北市的生活,如何因爲一張悠遊卡變得「無往不利」,因爲綠電變得智慧。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 陳亭如董事長


有溫度的悠遊卡,帶動智慧城市生活
    
     放眼全球,很少有一個國家能夠做到只用單一支付工具,就可以貫穿不同城市、不同運具。這樣的創舉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說:「在台灣,透過民間與公家的力量,還有交通運輸業者,悠遊卡應該是交通票證的一個經典。


「悠遊卡」加值你的美好生活


     早期市場上還沒有這麼多支付工具的時候,悠遊卡成了政策規劃上的一個重要平臺。於是,「加值你的美好生活」從十年前就開始經營「小額消費」,希望能拓展悠遊卡跟一般消費者生活中其他的一個連結。而為了配合政策,悠遊卡上面還開始做各式各樣的政策應用,像是學生證、社福卡、弱勢者愛心卡等等,讓這一張卡片成為一個社會福利平台。



 

悠遊卡的社福政策客群鎖定女性


    悠遊卡公司在社福政策上的客群選擇主要以女性為主。因爲,相較於騎機車或開車,女性選擇搭乘公共運輸的機會更大,所以你會發現公車或捷運上的女性乘客比例佔了七成。

     針對女性為主的客群結構,悠遊卡福利上設想女性有生兒育女的需求,增加了兒童早療、醫療補助的收款福利。另外,如果女性正在托育或是生育階段,台北市政府會補助兩萬元,這時候便有多一個選擇,可以把錢存進悠遊卡,去悠遊卡合作的藥局消費買奶粉、買尿片,提供新手媽媽們一些商業補助,甚至是一整環人生旅程的服務。

「一卡一付」讓智慧生活升級


     另外,悠遊卡公司也推出了一支電子錢包——「悠遊付」。悠遊付的構想是要讓卡片一起數位,讓卡片功能在手機上操作。但是,陳亭如董事長說,悠遊卡公司真正要推的並不是行動支付,而是「一卡一付」,手上拿的是一張卡加上一支手機,結合成一個最適合台灣本土特色的一個支付Solution,而且這樣子也最能普及到所有年齡層,讓想拿卡片的人拿卡片;想拿手機的人拿手機。


     陳亭如董事長說:「悠遊卡接下來創新,不是那種爆炸性,但是它是有延續性的。」目前悠遊付的會員人數已破百萬,接下來希望立基於促進社會公益的經營理念上思考,如何透過悠遊付介面動員百萬會員前去這些提供外帶的餐廳和特約商店,不僅讓商家撐過這一波疫情,更希望把這些行銷資源導引進去,讓商家生意更好,創造一個非常良性的一個商業生態。

 




打造旅程的體驗,做出旅程經濟。


     陳亭如董事長認為,悠遊付的目標是「希望能夠打造旅程的體驗,然後做出旅程經濟」。將小小的卡片加入了「人本關懷」。「悠遊卡」帶給台北人更便利的生活,是日常生活中最有溫度、最美好的加值。



臺灣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理事長 陳光雄


「韌性的智慧城市」如何最快速的回復電力?
     
     陳光雄理事長認為,討論一座城市的韌性,要先從城市的「智慧」協助了多少韌性城市的需求,特殊情況像是防災。每次災害過去,城市恢復了多少,有沒有數據可以告訴我們呢?其實這就考驗城市的「智慧」,那些安裝在一座城市各角落的感測器,知道災害前的城市是什麼樣?災害後又變什麼樣嗎?



     例如停電,其實只要能夠把城市中的儲能系統增至一定的量,其實在降轉時便不會突然跳電。因此,這種智慧的「綠能」數據收集和分析,是一座韌性的智慧城市最不可或缺的。

     那麼如果真的斷電了怎麼辦?



傑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張及人總經理


「永續」的「能源管理系統」EMS需貫穿家戶到整座城市
   




     張及人總經理說:「永續的智慧城市電力管理系統EMS,是永續經營的架構,希望能從家戶到區域,到整個城市的概念。」從家庭到整個城市的的電量能夠自發自用,能夠透過小、中、大的HEMS、CEMS、PEMS 這三個結構組合,打造出大街廓的區域電網,或區域聯防的架構。

     像是在日本做家用、商用電力的不是電力公司,而是電信公司和家電設備公司,例如冷氣、、洗衣機、電冰箱,透過上述的模式,電信公司和家電設備公司對每位用戶的電信、家電設備的用電狀況都十分清楚。張及人總經理認為:「『家裡的最後一哩』的概念,其實電力的模式就完全打通。」

「小電吃大電」讓電信商與用戶分潤

     
     電信公司的介入,在電力的結構裡面,它能提供「儲能櫃」設備安裝在家戶中,與用戶簽訂長期合約,協助用戶賣電給台電,然後雙方分享賣電收益。這在台灣的代號叫「小電吃大電」。區域電網中的「虛擬電廠」並沒有電,它是從各地方把電擠出來搜集後,形成的一個虛擬電廠,然後再連結成物聯網電廠,最後再整合台電的電力做供電的補助。


「區域電網」是智慧城市韌性的答案

     基本上如上述所言,「小電吃大電」的設備和技術都已經成熟,在日本也已有很好的學習模式,接下來台電如何與電信公司整合將是最迫切的議題。因此,搭配的東西,第一是「電力收集器」,第二是充放電的「儲存櫃」。像是車是一個很大的移動充電寶,未來最大的「自發自用」的電力來源將是電動車,不久的將來,車用充電槍不只是現在單向的充電到車裡,而是雙向的充電槍,車本身也是一個儲能櫃。

     目前台灣的現狀是資訊網很成熟,但電力網反而是較老的結構,所以現在才會出現許多有關「區域電網」的討論,希望能改善缺電問題。


 


臺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 陳維隆董事長


「以人為本」的街道設計應先考慮人行安全  


     台灣的街廓和生活型態是大量的住商混合。現在的馬路配置,陳維隆董事長認為,應該要是以 「運送最多人」為目標,而不是「讓最多車子移動」為目標。然而,過去台灣的工程思維都是靠造橋鋪路緩解塞車問題。結果二十年來,車子變多就蓋馬路的作法,直到有一天政府終於發現,不管怎麼蓋馬路,都抵不過汽車成長的速度。



東京六本木之丘融合TOD概念是城中城的典範  

    東京六本木之丘的概念,融合了一部分交通工程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這種工程設計是在做整個社區開發的時候,將「公共運輸」、「交通」、「節能」都融入在建築物或社區裡,打通地下層。這樣的設計概念是城中城的典範。

台灣缺的不是交通教育,而是法治教育  

     陳維隆董事長認為,台灣最大的挑戰並不是缺乏交通教育,而是缺乏法治教育。像是台北市區的許多巷弄,總是停滿摩托車、堆放雜物,台灣應該建立人民守法的觀念,遵守交通法規,否則這樣子的環境對於台灣的自駕車發展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結論:智慧城市需要跨領域整合


     欲建立永續的智慧城市沒有辦法單靠一種技術或一間企業的努力,所以跨領域的知識跟技術必須被整合在一起。「智慧的科技」、「綠色能源」、「環境永續」皆是「智慧城市生活」的重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