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f:協會

19

October 2021

大台北的未來

19 October 2021 / 大台北的未來 /

第五集 永續城市交易所|雲端朵朵交易所 (動畫版)

「嗨,我們是永續城市交易所的雲端朵朵。」
「我是房仲雲。」
「我是租屋雲。」
「我是地上權房屋雲。」
「我是夢想雲。」
「我是大台北願景雲。」
「我是TWSE 雲。」
「我是TPEX 雲。」
「我是永續代幣雲。」
「我們就是永續城市交易所。」




    「永續城市交易所-雲端朵朵」動畫面,是來自於因爲科技技術的進步、設備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逐漸產生雲端的應用,和各種城市建築、各種產業數位整合,而產生的未來永續城市的新型態交易模式的發想。

     2021的這波疫情,WFH(work from home)更是加速了雲端數位整合和需求。AR/VR業者這幾年的練兵,剛好在這波疫情搶接了舞台的聚光燈。

     已經可見於世人眼前的是室內陳設、 房仲、商展等等應用,各家廠商發展的是搭配更多數據來有效率完成線上交易的行爲。進而因疫情、在家上班、視訊教學、元宇宙娛樂等等,未來更會顛覆許多商旅、觀光產業,取而代之的是足不出戶「宅在家」、「在地體驗」、「實作學習」的生意機會。




房仲雲



     房仲雲是不動產的次級市場。「雲端帶看」是其最有效率的功能。它能提供市場供需的數據,促進房屋買賣的價格透明化,和線上交談。它的後續延伸發展更將朝大樓的整體營運社群,成為整修維護的雲端平台。對於智慧城市中各社區資訊的串聯將是重要的基礎建設。

     新住戶入住時的各種水電瓦斯電訊帳號的設立聯絡,或是重新室內維修服務的審核和施工嫁接,皆是該雲端的基本服務。大樓管理委員會的線上物業管理開會紀錄,近期內大樓公設物管的修繕維護紀錄、管理費收支以及長期公設的維修預備基金餘額,皆可透過此平台讓新住戶了解整個社區狀況。

租屋雲



     由於「移動」(mobility)是現代人追逐經濟條件的一種競爭力。一個宜居的城市,一定具吸引相當比例的新移入人口。其中包括從其他城市來的新住民、學生、工作轉調、依附的家屬、因此透明有效率的流動租屋市場,更是具競爭力的城市應有的條件。

地上權房屋雲


      城市化的過程中,適足居住權(right to adequate housing)成為城市管理的重要課題。政府必須將貧富差距擴大的因應對策與適足居住權以兩種不同政策管道進行。因此產生對地上權房屋的相關配套、和經濟弱勢者的居住補貼可以、也應該雙頭並行。透過地上權房屋雲長期土地租約得以類似房產規格概念買賣,並兼給予地上權建築的品質價值找到市場對於location和環境功能需求,及房屋管理維護品質的價格定價。

夢想雲



     循環經濟既然是永續發展的最後一塊拼圖,那將房地產的前端銷售、從前花錢蓋的樣品屋,進展到目前較實惠的實品屋,更可能未來因低碳排的要求,售屋將出現夢想雲。夢想雲除了是個數位樣品屋,更可具從預售、施工、工期間的驗收、付費、到權狀交屋,等等工程前後所有的檢驗、認證、付款、信託、產權轉移等等手續,透明清楚的完成預售屋到交屋的流程。之後延伸的二手買賣交易則移到房仲雲。

願景雲



     大台北以北北基桃首都圈,要發展更完善的都市,除了將需要藉助各種傳統的平面到垂直的城市設計、數位虛擬模型(synthetic city)讓市民穿梭體驗,或讓學者專家利用數位虛擬模型來解決城市各種系統間的整合(interdisciplinary system integrations)外,最顯著的是超級大街廓(super block )中的不同高低道路系統的交通流量、冷氣、氣流風洞與大樓的造成的城市排氣系統、淨水污水再生循環、公衛系統、醫療系統、救災系統與能源系統、警政系統皆可透過雲端的synthetic cities溝通,給全民了解模型所推算出的智慧方案。

     透過雲端展間,公告某些都更區域對居民開會時間和議程。大家可以預定參加公聽會時間,記錄開會討論的內容,或展示開會紀錄。市民可以在在自己空餘的時間去了解開會中重要的攻防,並留言表示意見。行使言論自由。

     雲端投票的重要功能會採用最先進的數位身分辨識認證技術,例如:可防偽的區塊鏈數位身分證。

     有些較大型的民營都更案也可以利用這裡的展示間,來辦一些說明會,讓參與都更的住戶能夠充分了解未來都更後的模擬狀況。由於在此開會與紀錄功能相當完善,將可提供政府或都市審查單位更有效率的審查進行。當然居民可以進行線上投票,共同以區分所有權人的權益,行使意願。永續城市所需要的大小都更專案, 都可以來租借這裡的展間發表和討論。

TWSE台灣證交所雲


   
     無紙化的永續議題不斷在發酵。

     台灣證交所、銀行、券商、這幾年已經快速走向無紙化、雲端交易和備份。未來,雲端平台的運用除了線上無需透過高級證券營業員下單,改為全部自動化或線上下單外,交易手續費也會再下降。防偽的技術,可讓股東大會也將能在線上展間中舉行。種種效率的進步,可使公司化、證券化產生更高的交易效率。


TPEX櫃買中心雲


     相較於TWSETPEX是相對較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它是聯系券商與券商之間交易的報價回覆系統。它也致力於發展新金融商品。

     目前TPEX最新商品乃是「永續發展債券」。這種債券除了有會計師簽證認可的公司發行的債權憑證外,還有櫃買中心認證它符合「永續」的特質,共分「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三類。利用雲端展間功能就可看得到那些人是對永續證券有興趣的,願意給它募資和交易的機會。截至2021519日,已有60檔、2076億元發行量。未來希望能有更多資金投入,利用資本市場的資金來推動永續城市的再生發展。

永續代幣雲



     所有的經濟都是以貨幣來推動價值的交換。

    「再生能源」推動,目前由早期的躉售綠電給台電到電證分離的新制度。「綠電憑證」是標準局憑證平台對發行的1000度綠電所頒發身份證。綠電憑證的供應者就是太陽光電、風力、水力生質能、地熱發電業者,未來綠電憑證若以永續加密貨幣—S幣,ㄧ種溯源的智能合約來發行。這個衍生性的綠色身份證會因爲無法每家用灰電大戶都自己發綠電,隨著國際減碳呼籲升高,綠色憑證自然因為需求、可做轉移,就有交易市場價值。

     另ㄧ種永續貨幣可跨國界的Z幣(zero waste coin)它是個代幣概念。生產者將所有產品和包裝品所用的物質,都標示出其碳排放的證明。並要求出廠前的產品已經是碳中和,產品就可以帶著含有Z幣的數位身份出廠。當產品和包裝被分開丟棄時,消費者若有請循環業者回收可獲得部份的Z代幣退回。剩餘的Z 幣則由循環業者賺走。就是個普及化,有價值的「押瓶費」概念。跨國界的Z幣就可在當物品跨越邊界時含概物質產品循環中,賺到可以補貼消費者和回收業者。目前台灣也已經出現類似概念僅適用於台灣的APP,如:透過zero zero 物質回收APP,就能將不需使用的電視、冰箱、洗衣機、電腦主機、冷氣機和家具進行回收,兑換成zero幣。
     

    「永續交易所的雲端朵朵」嘗試合理地將現在往前推估,想像未來更有效率,縮短層層交易成本的各種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