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f:協會

17

June 2021

The Future is NOW

17 June 2021 / The Future is NOW /

打破物理限制!AR 與 VR 的未來應用

本集講者:愛實境股份有限公司 方怡雯執行長和李鐘彬創辦人(排序依影片出場順序)


     科技的進步帶給我們許多改變,這是新興科技逐漸地影響我們生活的景象。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的逐漸普及,除了在遊戲產業上被廣為人知之外,在影片、教育和展覽等方面開始展開應用。

疫情下,愛實境受惠於雲端虛擬展間帶來的商機


     2020年疫情的推波助瀾下,催生了雲端虛擬空間租賃的商機。因為人們無法移動做面對面的交流,ARVR重新定義了時間與空間。在網路上就可以即時通話,共同存在一個虛擬空間裡,變成疫情中BAU (生意照常)的重要技術。愛實境利用ARVR的技術打造出線上模擬的空間,進行旅遊、商展、房產帶看,還有零售商等等解決足不出門方能業務照常的解方,提供多元的產業解決方案。預計將在後疫情時代,變成生意的新常態。


數位房東提供雲端上的客服解決方案



      愛實境股份有限公司方怡雯執行長向我們介紹愛實境的新技術:「把我們想像成一個數位的小房東,就是在數位有一個空間我租給你,那我租給你的空間裡頭,我提供給你AI的創建技術,還有通話技術、瀏覽技術,對於客戶也相對容易知道 ,每月的付費,可以因此獲得多少潛在客戶的來電或名單,或在當中做了多少跟其他世界各地客戶,在上面帶看展間的使用效益」。

透過簡易的操作,讓數位展間完整展現品牌核心精神。


     另外,愛實境的技術是允許客戶能夠最大化「用戶原創內容」,即UGC,讓客戶自己去創造。過去在商業世界中一直有個隔閡,就是原創者或者業主(business owner)接觸美工或內容創建的時候,有時候不是能夠這麼充分的被詮釋(interpret)出來,所以這個展間原意或品牌精神是會有一些隔閡的。但是,技術是把本來只設定在特定的功能上面,使其普及化,透過最簡單的拖曳功能,將布置展間簡單化。透過第三手,去呈現整個品牌精神,或想要傳達的產品訊息。

     運用簡單的操作與標準化的線上展間,結合雲端與AI整合數據資料,打造出全新商業空間。藉由線上展間真人銷售員和客戶的直接溝通,展示各種產品從2D轉成的3D立體模型,更直接也更能準確抓住消費者的心。

在數位展間直接進行通話,讓溝通變容易,就會更加有效率


     帶看是iStaging的一項專利技術,可以讓客戶在VR的環境下直接與對方通話。場景就是任何潛在客戶在網路上看到的展覽或者展間有興趣,不需要下載任何APP,可以直接點連結通話。

     以目前現況,線上展間還無法完全取代實體店鋪。虛擬空間缺少人與人在現實中互動的溫度與情感交流,所以ARVR的技術比較像是一種輔助人與人連結的工具。這項工具使用在不論是房仲業的線上帶看或品牌的線上展覽,都讓人們的工作更聰明也更有效率。舉例來說,現在有這項360度全景技術後,客戶在線上帶看之前,可以先做了篩選,大幅降低帶看的戶數需要的花費時間,使房仲更能提高成交率。

2020疫情帶給了各產業尋找數位轉型解決方案的動機



     2020年疫情的爆發對愛實境而言,是非常好的一個機會,讓我們簡單的去和市場說,為什麼你可以考慮使用 virtual,因胃它可以讓你在旅行過程中,仍然保持與全球客戶密集的產品更新跟產品發佈。疫情主要帶給我們的是市場教育。

     愛實境在商業市場的發展,最早從開發歐洲LVDior這些高端奢侈品牌用戶開始。開發初期的模式是透過簡單的手機運用,品牌設計師可以由遠端遙控門市內的商品擺設之外,解決設計師昂貴的全球巡迴門市的高額費用的痛點。這項業務也有了更龐大的商業運用,無疑地催生了線上展間的ARVR商商機。


運用AI整合和分析功能,讓數位展間的增加附加價值

  

     愛實境該如何去打造這些線上展間或是品牌線上展覽呢?透過設計師將平面圖片上傳至雲端,藉由AI人工智慧去演算,就可以達到在一個虛擬世界裡面,搭建出一個展覽空間或是舞台。顛覆過去世界各種產業須透過實體的大幅旅行移動,周而復始地定期的辦理高碳足跡的商展。

     除了透過AI判斷空間的組成,用戶的使用跟消費習慣也同時被整合。將用戶去名化之後,使用習慣收集成數據回饋給這些線上展間的業者,像是哪些產品最熱銷,什麼顏色最受歡迎等等,使得線上展間也能準確地蒐集數據並隨時調整業者銷售目標。

數位展間提供收集的數據,讓業者能藉以分析,鎖定精準行銷


     這些參與觀眾的所有行為,都是被品牌紀錄的。在他可以去名化,反過來變成一種商業數據,來告訴一個品牌業主說原來金色才是市場最想要的,但是品牌業主可能在新品發表的時候會發現,雖然金色也是很多人點擊,但真正停留時間最長的可能是銀色,也就是說業主可以做到非常多商業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來決定一切接下來你的訂單。

數位展間結合商業運用,增加附加價值

     
     在2020年全世界在疫情的助燃下,ARVR應用飛快的成長。不斷地推陳出新。除了虛擬展間帶看,搭配不斷演進的穿戴式裝置,虛實整合將往何處進展?如何提供什麼未來性的解決方案,呈現新的服務價值?

讓想像被看見




     愛實境創辦人李鐘彬認為:「社會上需要的是我們自己切了一個區塊(segment)適合愛實境去做的,所以結合可視覺化的(virtualize)虛擬部分,這種內容如何建置的符合人性。比如說Market,不是有亞馬遜或是EBAY,才有MARKET,其實以前就有菜市場,菜市場就是有人在那邊擺攤,有人在那邊買貨,所以你需要一個情境,讓你去做match market。」
     

     未來的城市藍圖,可透過虛擬實境空間,運用科技技術模擬出城市未來樣貌和情境。透過虛擬實境模擬出視覺化城市模型提案,讓不同產業或團體直接地共同對話,透過討論找出什麼樣的模型對城市的藍圖發展是有幫助的而且是具有共識的。

虛擬內容豐富城市的空間,創造更適合居住的環境


     愛實境創辦人李鐘彬認為:「我覺得城市建築應是一個公共財。我們到歐洲、澳洲去看,有很好的天際線和城市景觀,是大家的享受。所以把一個城市、一個建築蓋得很醜,其實不是你家的事,是大家的事。可以想像至少在未來路上不應該有任何招牌,那招牌如何兼顧方便跟美觀,我覺得科技要解決的是這件事情。虛擬世界裡面應該是往這個方向,去符合每個人的需求,讓大家過的更好。」

成功的未來城市發展必備條件,就是透過科技,城市建築師、政府、民眾和投資者能夠擁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