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f:協會

24

March 2023

專欄共賞

24 March 2023 / 專欄共賞 /

【藍圖四】投資未來的未來

文/陳林桂琇  圖/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創新的科技將改變未來的一切,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未來會是什麼模樣,需要所有人共同對話、整合與努力,並且以未來的思維和具有影響力的投資,才能為自己和下一代找到永續的發展方向。

     


    

   

誠如「過去」,「未來」不是個空泛的空間,而是個積極向前的「現在」。

- by Prof. Ivan's Milojevic 節錄自 Al Gore, The Future, 2013

           

           

改變的觸媒

           

「願景」如何不僅是在短暫之間,
一個曇花一現,感動自己的起心動念?
回首那些為理想的熱血行動,
哪一件是細思後,你會做出的不同改變,而有了截然不同的結果?
沒有丈量的方法,如何計算著進步?
談起未來,藉由隱喻的故事,可以使對未來的學習更容易對齊。
如果沒有改造的決心,
我們也只是會不斷原地踏步,去投資一個過去的未來。

- Agnes Chen 整理自 Professor Sohail Inayatullah /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第一任未來學習研究主席TED 演講 The Catalyst of Change, 2013

         

勁台北世界公民培育計畫藉著「大台北的都會再生未來」的意喻,去談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自己的未來。「The Future Is Now」的影片系列,提醒大家未來已經悄悄地來臨,區塊鏈、加密貨幣、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物聯網、去中心化、企業的數位化整合、產業的創新與破壞⋯⋯科技不是萬靈丹,沒有,也不應該由一個人或一小群人改變大家的未來,我們需要將所有利益關係者,透過對話,讓即將站在舞台中心、聚光燈下的新世代,尋獲共同需要整合的資源,讓他們為自己和他的下一代,找到傳承永續的發展方向。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人類文明快速進展,永續是讓下一代能與上一代一樣,有機會享用地球上的各種資源。但是資源是有限的,而人類的需求卻是無盡。推動永續的城市,需要消費者內化循環傳承的迫切性。氣候變遷和零碳排政策,將迫使各個產業改變,不再能將生產的獲利
入袋,將對環境所產生的廢棄物留給全人類買單。

                

如果永續的大台北未來是每個居民的願景,「影響力投資」就是個可丈量17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投資方式。資本市場的投資,是投資人對於一個公司未來的現金流,以有效率的方式找到定價。ESG的投資是個雙底線的投資, 除了對未來獲利的回收,更要丈量對環境、社會、公平治理的影響力。

                

聯合國訂定17 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

                

既然投資是對未來的價值做現在的定價,在「認識整合式創新的永續交易所」影片中,對未來的永續城市交易所型態的投資,就更需要以未來的創新思維,突破舊有不合時宜、踏不出原地的框架。秉持著要不怕犯錯,以同理心、具包容地,與時俱進的整合、檢討前進。

                

投資人、居民、專家、政府、政治人物,需要有共識地,以創造影響力,投資在未來的未來,而不是過去的未來。……【更多精采文章歡迎閱讀WalkingBlock徒步街廓2022年度創刊號  

          

          

【影音焦點導覽】

           

(觀看影片|永續城市交易所|認識整合式創新的永續交易所        

永續都市需要低碳的交易和體現ESG的經濟支撐,透過科技,兼顧獲利與ESG的交易模式,可使投資更具影響力!

不難想像雲端交易不只能轉帳,還能交屋、租屋與證券交易,透過智慧型合約,加密貨幣在未來去中心化的金融演進應有其重要角色。

     

(觀看影片|【The Future is NOW】了解科技趨勢,探討未來城市!

未來大台北都會,會是什麼樣貌?你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對於50歲以上的人來說,現在的許多發明是否好像是30~50年前電影裡虛構的情節?很多現在談的科技應用,你認為它只是線上遊戲公司幻想出來的虛擬超現實世界嗎?摩爾定律使得半導體爆炸性的成長,也帶動科技以超倍速向前邁進,那未來的城市生活樣貌將走向何處?

     

(觀看影片|淺談比特幣背後的重要技術-「區塊鏈」

在數位崛起的時代,透過新興科技改變生活將是趨勢,大家熟知的比特幣、以太幣,背後重要的底層技術則是區塊鏈。但對於區塊鏈到底在做什麼,卻是一知半解。

除了金融科技外,不論物聯網、公共決策、身份認證系統,透過智慧合約,都讓區塊鏈的應用更廣泛。傳統的作業、技術都逐漸數位轉型,那麼到底什麼是區塊鏈?一起來簡單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