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f:協會

24

March 2023

WalkingBlock徒步街廓

24 March 2023 / WalkingBlock徒步街廓 /

大台北的美麗生態城市:大自然是最好的景觀師

文/陳林桂琇  圖/Shutterstock、Flaticon



2021 世界前十大宜居城市第一名 紐西蘭奧克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大台北城市若是多一點留白,我們也能跟國外美麗的宜居城市一樣,朝向具競爭力又永續的美麗生態城市發展。

     


    

   

習慣台北便利繁忙生活的都市人,出國常驚訝於世界前十大宜居城市,其城市的規劃設計和大自然環境的融合常有超吸睛的吸引力。這些城市並非不開發,而是在開發中重視且了解保育留白的永續價值。

     

反觀過去, 講求效率和競爭力的台北, 概念上總把溪水流當後院水溝排放,為了生存缺地就將大圳加蓋當臨時攤販市場。因為敬老尊賢的文化,望海的青山美地總是留給過逝的祖先,於是陰宅成為海景第一排。每年掃墓過後會發現,除了古積,台北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同樣具體存在同一空間內。我們能否為心愛的先人,透過捐款去更新公園中的椅子,貼上留念的文字,代替陰森森的墳墓,讓不同時空的人能在此大自然美景前思念懈逅?

                     

台北市本來就是個大濕地。為了治水,河岸總是以河堤不斷加高來防洪,以免一淹水泥濘滿地,將屋子裡外搞得無法生活。但小學課本不就已告訴我們古人「大禹治水」是以疏洪的方式來解決的嗎?可能那個時代不用四年兑現一次選票,才能做出治水13年三次不入家門的銜命奉獻。從河川沖刷出來的社子島就是一個長期被禁建的沙洲半島,其問題來自於禁建很簡單,但是解建後可能要面對的是:該如何平衡社子島地理位置與大自然的融合發展?這是個百萬居民殷切期盼解決需耗費億萬元以上的難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灣海邊過去長期更是無法靠近。是因為國防安全?怕人販走私?還是父母覺得海很危險?久了之後許多對發展海景第一排,就是個「五隻的猴子」的故事。禁止親水的法規可能已無法考查緣起,更沒有人有興趣去理會。還好,海邊也因此沒有過度開發,只是被養殖業造成部分不同程度的問題。由於大眾對淨灘和海洋保護的意識逐漸覺醒,魚類的養殖及洄游魚種的保育也逐漸受到重視,且《國土計畫法》將近海納入,我們應盡早做出海洋城市的願景計劃,以保育永續的方式帶動一個海島應有的未來發展。

         

位於北回歸線上的台灣,是世界賞鳥重要的島嶼。可惜台北人常忽略這些的各式各樣的鳥伙伴。這幾十年來,在許多人士努力倡議下,我們對濕地和海岸的保護逐漸有些斬獲。十年多前,我士林舊家的後院池子早晚會有不同批的鳥兒來戲水。現在偶爾在內湖科學園區10樓辦公室的小陽台上,也還能看到不太熟悉的鳥兒來歇腳蔽風雨。就如同台北人來自各地一般,在台灣的鳥兒們也涵蓋了來自各南北大洲的候鳥和美麗的原生鳥種,牠們跟其他生物,跟我們有緣相會在這個美麗的島嶼上。

         

小寶貝乖乖 麻麻保護妳 / 黃從校 攝。

         

台灣野鳥的種類記錄上,本島有628種,加上外島就有657種,是國際野鳥欣賞的絕佳地方。根據外國人士來台賞鳥的導遊統計,台灣賞鳥行的優勢有以下幾點:

         

       

(延伸閱讀Birdwatching In Taiwan: Advice from expert to novice

(延伸閱讀|Into the Mountains – Exploring Taipei City’s Outskirts

       

     

精選知識站

有國鳥之稱的台灣藍鵲,你在家裡看過他嗎?這些羽翼朋友的身影,代表著大台北的宜居生態環境。我們對一起生活在大台北的野鳥朋友們應該多一點包容,多一點關注他們的存在。

(立即閱讀|鳥類攝影之漂亮的台灣藍鵲紅嘴藍鵲的特徵

       

     

大台北城市若是多一點留白,我們也能跟國外美麗的宜居城市一樣,朝向具競爭力又永續的美麗生態城市發展。

       

「空間的留白也是一種價值。」……【更多精采文章歡迎閱讀WalkingBlock徒步街廓2022年度夏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