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f:協會

24

March 2023

WalkingBlock徒步街廓

24 March 2023 / WalkingBlock徒步街廓 /

都市計畫的視野與策略:「城市再生」迫切需要的是「整合」

文/陳林桂琇  圖/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近年企業最常談的是「轉型」。
「轉型」要成功,所有參與轉型的人之「視野」必然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但是,複雜的專案要能成功,其中透過不斷溝通產生的「整合」是真正的關鍵。

     


    

   

對齊共同願景

視野和能力的對齊是轉型的第一步工作。當越大的公司和越多部門需要參與轉型整合時,除了人力的盤點外,視野要能不斷滾動式的對齊。

     

團隊的每個人所擁有的學經歷背景和個性的不同,透過協力實作,循環地學習PDCA(Plan計劃-Do執行-Check追蹤修正- Action改善行動)的方式,「盤點」企業的SWOT(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對齊「共同願景」的過程是轉型一開始最重要的工作。

            

           

用高效率的KPI結果來驅動──無法有效促成跨域的轉型需求

           

促進KRA的方式確實可推高部門的效率,但跨域的轉型整合,卻很難能一下子用KPI對齊目標,建立向前的共識。因為轉型不是例行日常,並不適合用以企業將KRA (Key Result Areas) 設立出來,以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有效率地來驅動轉型,其結果容易受限於KPI設計者的視野與想像。

         

         

原本已很有效率的KPI模式其實應持續進行,與較適用於非慣例性的OKR (Objective and Key Results) 的運作模式,並非二選一,而是更應該同時並存。因轉型並沒有標準答案,它像是個旅程,往往更需要由下往上將跨領域、跨部門的意見盤點匯整出階段性目標,再由上往下地共同制定整體的階段性關鍵成果。

         

.沒有標準答案的轉型挑戰,需透過滾動式PDCA去循序漸進式的完成

         

企業轉型結合「目標與關鍵結果 」OKR (Objective and Key Results) ,和專案管理的PDCA四步曲,在內部或跨部,以滾動式討論、修正、改善循環。制定短期間可量化與衡量的關鍵結果,如此才能不斷向前修正,達成中長期目標。否則改變遙遙無期,沒有努力向前的時間表,也無從評估何時有關鍵性的成果。因此透過PDCA的管理模式建立企業全面性自我有機學習和改變的運作方式。

         

.成功的PDCA 向前滾動,需要一位帶領專案向前的規劃師 (facilitator) 作溝通整合

         

Facilitators是首批溝通種子,選擇因素首重「執行的熱情」。專業度夠,不錯;跨領域的通才,也很好;能不斷努力學習,才是首選。

         

規劃師的工作不是給答案,而是激發創意思考,然後具毅力地堅持推動運作, 直到引導出關鍵成果。隨著進入檢討, 產生具建設性的修正行動方案,不斷重複並循環向前,在時限下完成階段性結果。

                  

 .賴聲川:「一個不存在偏見的腦子,最容易產生創意。」

         

Facilitators促成腦力激盪、收斂想法,如同號召者帶領大家對齊目標,作法上可能需要突破原有的框架,也可能是讓現有好的做法作得更好,或是將已無立基點、需不斷被迫破例去完成的核心工作完全刪除掉。透過PDCA循環,Facilitators不放棄地讓每個參與者逐漸在思維上對齊,對自己的定位和對應行動更加清晰,進而對企業轉型產生具影響力的參與。

         

.企業轉型範圍決定轉型的複雜性

         

上述PDCA循環,說明了企業二代接班需要「時間」,來達成企業自我學習PDCA模式的共識。培養Facilitators白話文就是「培養班底」。大型企業的轉型需要多層次和許多跨域的班底;「都會再生」更需要給予青年人機會來參與,並自發性的接棒城市轉型之志業。

         

          

《國土計畫法》是城市再生的觸媒

         

「都會再生」就是都市轉型,其轉型範圍囊括了都市更新在內的所有宜居城市的新思維及城市發展機會的新改變。無庸置疑「都會再生」是個比企業轉型更具高挑戰的複雜且長期專案,它牽涉的關係人除了涵蓋全年齡層, 更是包括不同的時區,如:過去、現在與未來在這個城市場域的所有人, 透過PDCA模式翻轉,正是朝「宜居的城市」對應「永續」和「韌性」課題的學習修正。

         

自《國土計畫法》頒布施行後,各地方應提出各自的國土計畫,亦即民國111年5月1日該法將全面上路。該法的推出,剛好給北北基桃的大台北都會再生重新建構的契機。自《國土計畫法》施行後,行政院於107年4月27日核定了內政部的「全國國土計畫」。它是一個整體性、政策性與目標性的計畫,將作為後續地方政府,擬定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及國土功能分區的上位指導原則。

         

圖片來源:內政部

                  

該計畫針對可發展與不可發展的土地訂定了劃分原則,將原本的都市土地、國家公園土地及非都市土地,重新檢視及規劃為「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城鄉發展」4種地區,將促使我國土地的利用更為明確,達成適地適用,逐步落實「國土永續發展」。

         

因該法的上路,如同大台北都會再生的觸媒。可在此時提供討論城市的願景藍圖時,因應國際趨勢產生以下的治理政策議題:

1.台北與周邊城市的「共生」

2.「永續」的城市

3.氣候變遷下的「韌性」城市

4.多管齊下的多元「都更」「創生」發展

5.「差異化」的街廓社區聚落規劃產生新創商機

6.「功能分區」「多層次」的空間運用

7.落實「公民參與」 

         

整合再整合

       

偶爾會聽到該法的空洞說。與其批評《國土計畫法》沒有內容,只有框架。大眾不如花一些時間來實地了解,這個將影響整個國土的法規將如何運作。朝向利用《國土計畫法》的上路,在此時思考如何推動「永續的都市計畫」和「一日生活圈的城鄉整合」。

   

.《國土計畫法》的主要六個變革 兼顧發展與永續

       

「全國國土計畫」是我國國土規劃最上位的法定綱要性指導計畫,兼顧國土保育、糧食安全、城鄉發展及地方彈性,實施後對土地使用制度有以下6大變革:

? 加強國土保育保安

? 加強農地維護管理

? 輔導農地違規工廠轉型

? 推動鄉村地區整體規劃

? 強化地方主導空間規劃

? 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

       

土地是國家、社會發展的重要根本。「全國國土計畫」在兼顧發展與永續,均衡現在與未來需求的原則下,更有序地引導全國未來的空間發展,讓須保育的保育,要復育的復育,該發展的發展,找回對土地的尊重及倫理,台灣美好的未來!

       

針對六大變革,筆者也提供了對應的觀點與想法,供大家參考。

       

       

       

       

       

       

以上內容節錄自「全國國土計畫—確立國土新秩序」。(延伸閱讀「全國國土計畫懶人包」

   

哪裡可以了解北北基桃「國土計畫」?

   

台北市台北市國土專區施政重點報告)       北市國土計畫懶人包國土計畫網站

基隆市基隆市國土計畫網                        桃園桃園國土功能分區圖桃園國土資訊站 

      

      

了解是和解的開始

    

任何公司要轉型,首先所有的關係人要先凝聚共識,產生共同的願景。相對地,大台北的翻轉再生聚焦在永續的藍圖上,因此需要由大眾支持永續願景計畫,進而搭配國土計畫時程和都市計畫跨域討論,以PDCA循環檢討向前進行。

     

期間,專案的Facilitators(引領者)需要透過實作工作坊,定期與民眾互動,建立有建設性的對話溝通。「時間」和「包容」會是面對衝突和本位挑戰時,重要的認知培育。

     

     

中央需要努力更多的稅收配套和籌資管道的開放

     

土地要永續、避免雜亂碎片化、地方自治要加強,這些都會帶來地方稅收和原經濟利益的改變。

     

《國土計畫法在實施的過程,中央必需能在配套上,重新檢討對於地方稅收的處理。為了避免凡事將政府當補助的提款機,再次梳理稅收的明確用途與分配、地方舉債債的限制和違約時的處理,透過資本市場籌資可運用的模式,也參考國外成功模式,跨部會的鬆綁金融商品,或是同時研究非上市資產更新的資金的籌措,以負面表列方式修法開放。

     

     

地方與中央需要一個聯席整合的單位

     

中央與地方不分政黨,需要制定、對齊國土的長期目標,定期評估短期成效,檢討修正中長期方法。我們需要一個聯席整合的單位,來做地方與中央的溝通。例如:關鍵成果點的勾稽由什麼單位執行監督?如何設定紅線或黃燈?哪個中央單位是執法統一窗口?在一定時間下的關鍵成果沒達成,政策該如何討論因應?所有的改變無法一次到位,中央與地方如何達成PDCA?

     

現有的法令有抵觸《國土計畫法的地方也應全面比對檢討,方能在成文法系下持續運作。每個地方政府的都市計畫單位,應該有法定代表,出席這個邁向永續宜居城市的聯席討論追蹤單位。讓成效的溝通透明化,取得民眾的支持。配套得宜,則陣痛期可縮短。修法不要開了一個門卻又狠關所有的窗,使得國土轉型專案的例外管理不斷。就法令的檢視修改方面,要再請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加油努力。

     

     

成功找方法

           

解決公司轉型本就是個複雜又困難的問題。都會再生更是期盼藉由國土計畫的重新修法, 以聯合國永續目標為共識, 帶領社會走向成功宜居永續城市的新未來。……【更多精采文章歡迎閱讀WalkingBlock徒步街廓2022年度夏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