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f:協會

15

February 2023

WalkingBlock徒步街廓

15 February 2023 / WalkingBlock徒步街廓 /

都更為城市帶來的蛻變

文/臺北市都市更新學會 蔡漢霖理事長  圖/Shutterstock、連雲建設



「忠孝懷生危老重建案」重建前18棟建築物空拍照。圖片來源:連雲建設


抱持顧全大局的想法,只要求品質蓋得好,未來對東區市容也會有幫助。

──臺北市都市更新學會 蔡漢霖理事長



     

   

從連雲建設忠孝東路都更案看城市更新永續發展

     
人類生存本能即具備自我更新的能力,為了分解細胞內不要的蛋白質或脂質、以及已損傷的小型胞器等,細胞具有「自噬」的構造,透過機體細胞自我再生過程,可減少染病機會,亦有助於延長壽命。城市,作為一個有機型態,也必須擁有此一能力。當某些城區因構造老舊、機能設計不符當下居民生活型態,若無法啟動「都市更新」,將迫使居民遷出、空間被棄置,逐步走向衰敗之路。因而,城市為了維持永續發展,必須跟細胞一樣持續「自我更新」。唯獨,細胞更新有其限制,僅能自我複製、汰舊換新,無法如同都市更新一般,藉由打破既有觀念、改變規格視野,從A到A+,讓城市不斷進化成為更強大、更符合未來生活的空間樣態。

     

   

質變。東區復興|以人為本,擁抱過去,面向未來

   

忠孝東路歷經六、七十年高速發展,帶領台北市邁向國際城市,隨著信義計畫區崛起,當年引領國際潮流的東區已露疲態,部分建築老舊、機能過時,有如老舊細胞般已面臨需要自我更新的階段。各大建商陸續參與推動東區都市更新,國泰、富邦、元大、大陸建設等企業均在其列,而我們連雲建設亦參與其中,於忠孝東路三段成功整合18棟屋齡超過50年的五層舊公寓,在面向未來、以人為本的都市更新主軸下,重新擘劃為地下7層、地上24層的SC鋼骨大樓。期盼在動見觀瞻的忠孝東路上,無論在都市景觀、建築乃至生活層面均能產生「質」的蛻變,進而成為都市更新典範,帶動區域螺旋式向上提升,讓台北市不只是一個大城市,而是藉由自我更新、持續進化為一個偉大城市。

   

懷生案重建前18棟建築物照。圖片來源:連雲建設

   

   

土地。承載希望|傾聽、理解、回應,都更第一步

      

土地與建築承載過去歷史與記憶,帶領城市與眾人邁向未來。身為建商,進行任何土地建築開發項目時,必須思考「如何銜接過去,同時引領未來」此一不可迴避的永恆命題。處理都市更新相關事務更是如此,必須站在平等的角度、保持開放的姿態,傾聽每一個故事、理解每一個需求、回應每一個願望,這是推展都市更新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更是此案能於8個月內取得90位地主認可進行整體街廓更新開發的關鍵契機。

           

           

首開。屋頂派對|珍重再見,拆屋前最後巡禮

           

老屋告別露天音樂會「美好年代」。圖片來源:連雲建設

       

為了記錄這塊土地上的歷史人文、封存回憶,在進行拆除工程之前,我們特地央請專業攝影師攝影,為老屋與住戶留下珍貴的紀錄並透過拍攝紀錄片、安排住戶受訪,暢談在這裡居住過的人、發生過的故事,以及對未來的期許……。影片剪輯完成後,在仲秋夜晚的涼風中,在即將拆除的老屋屋頂上,我們舉辦了影像發表會與露天音樂會,許多長輩堅持爬上已經許久未曾登上的屋頂,與老鄰居一起向相伴數十年的老屋告別,期盼著都更完成後能夠再度「回家」。而連雲團隊承接地主、住戶們的殷殷期盼,秉持推動城市蛻變的使命感,企圖藉由重新定義建築,城市百年規格定錨。

       

      
建築。重新定義| 不只是Renew,更是Rebirth
     

一棟建築的誕生,對都市、對環境、對人與生活均產生不同層次的衝擊與影響,一棟建築的拆除亦是如此。都市更新絕對不僅止於拆舊蓋新,而是必須站在更高、更長遠的視角來思考。因此,我們連雲在開發規劃時,思考的不只是「建築物/Building」本身,而拉高至「建築/Architecture」層次,如何從城市涵構角度出發,在尊重城市既存文化肌理的前提下,讓建築設計能發揮基地環境特色,維持建築個體的自主性、長出自己的樣子。

     

擅長「重新定義」的Q-Lab設計總監曾柏庭建築師,挑戰了住宅設計既成概念,不似一般建案,先確定室內平面,再依此長出建築結構與皮層,而是因應長矩形基地條件,由歐洲哥德式教堂飛扶壁汲取靈感,以加上密柱系統,一步步推衍出本案獨一無二、猶如藝術品一般的結構系統,數十根結構柱拔地而起、向上聚合,彷彿大樹向下紮根、向上崢嶸,演繹基地地處都市繁華核心忠孝東路,匯集來自四面八方的能量,力學從水平延伸至垂直,向上匯聚、展現永恆建築的無限詩意。

     

翻新後的示意圖。圖片來源:連雲建設

       

水平與垂直之間的轉換交會,使結構脫離建築皮層,構成一個過渡的中介空間,在三樓形成一條200米長的環形慢跑小徑,彷彿懸空於忠孝東路之上,這是前所未見、重新想像的空間樣態。建築立面V字型的錯層陽台,呈現脫離重力的跳動、漂浮感,則是對古往今來無數建築人奮力挑戰地心引力的致敬。

       

      

倡議。都市更新|推動城市蛻變,預見未來生活

      

連雲建設以人為本,致力推動都市更新在忠孝東路都更案達成都市景觀與生活品質提升,期盼以此為始,帶動城市蛻變。如今六都中平均建物屋齡最高的台北市,都市更新已刻不容緩,急需更多人、更大規模的參與,以整合街廓、整體都市計畫的思維,藉由法規層面的介入,將都市更新規格拉高至城市尺度,方能讓城市產生真正的「蛻變」,讓台北化蛹成蝶,成為一座永續宜居之城。……【更多精采文章歡迎閱讀WalkingBlock徒步街廓2022年度秋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