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f:協會

26

October 2020

台北人過去與未來

26 October 2020 / 台北人過去與未來 /

陳彥誠 董事長

– 百年企業合隆毛廠 第五代接班人 –

【台北人過去與未來 人物專訪】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在 2019 年對於台灣家族傳承比例的調查發現,

僅有 9%的比例能傳承超過三代,而合隆企業卻能傳到第五代,必定有過人之處值得我們學習。

       

      

合隆毛廠於1908年在大稻埕起家,經歷多次遷移工廠,擴展國際業務,投資拓展新產品線,

至今經歷100多年的歷史,傳至第五代經營者,也就是本次的主角-陳彥誠董事長。

   

    

      

  一家企業如何營運,上位者的想法與理念扮演著重要地位,

作為一個企業的董事長,陳彥誠沒有嚴肅的包袱,取而代之的是親切的笑容及幽默的談吐。

陳董事長一站出來,就是朝氣滿滿,精神抖擻,這或許也是這家企業的經歷百年而不衰的原因吧!

       

    

陳彥誠董事長從小接觸國外教育,在國高中階段都過得相當愉快,

而與台灣相異之處在於大學之後,為保持學生的競爭力,每年淘汰率極高,

第一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會被刷掉,陳董事長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成長。

陳董事長也表明,不論是哪個地區、哪個國家,在不同教育體制下,都能孕育出不同特質的人才。

對於下一代的教育,需要考慮家長雙方及孩子個性,

去選擇適合的教育體制,這樣才能讓孩子有完善的成長過程。

        

    

  不受到衝擊的產業是不存在的,平常對於每件事情的謹慎與堅持,是在面對任何衝擊站穩腳步的利器。

在合隆毛廠這個較偏向原物料銷售的產業來講,在全世界經濟緊縮的情況下,

產品的單價是在下跌的,不論是哪個國家中的產業都不能避免;

但好處是,面對這樣的壓力,能生存下來的就是長期穩健經營的公司;

接下來便是要認真去思考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去創造一個新的機會。

         

     

對於創業,陳董事長提出兩個重要的概念:

一、心態:創業或經營一家公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這之前,要做好犧牲掉睡眠或是娛樂時間的決心。

二、時機:在現在的社會中,時機點非常重要,像是知名企業蘋果、UBER都是一樣,

因應社會的趨勢下,在對的時機點出現,便成為成功的例子,

因此陳董事長希望青年們多關心國際及社會的趨勢,必定都潛藏著機會等你去發掘。

     

      

身為一個領導者,必須要有一個願景,這個願景是否能讓大家心動,便決定它是否得到大家認同。

就像目前在經營合隆羽藏這個寢具事業,簡單一點來講就是兩片布車縫起來後放羽絨進去就行了,

那如何創造與別人的不同?

我們提出一個概念:如何讓消費者睡得更好?

創造一個品牌的願景時,要先去了解市場上的痛點,然後推出產品去解決消費者的煩惱,

不只是賣出商品,而是此商品帶給消費者怎樣的改變,便創造出此品牌的價值。

   

   

   

  想觀看陳彥誠董事長如何現身說法嗎~?點擊下面影片吧!!!